药物分析学

药物分析(Pharmaceutical Analysis):综合运用化学分析、仪器分析、生物学分析、信息学等方法,研究化学结构已经明确的合成药物、天然药物、生化药物及其制剂的质量控制。主要包括:药物成品的化学检验,药物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药物贮存过程的质量考察,临床药物分析,体内药物分析、毒理分析、兴奋剂检测和中草药检验等。目前学科拥有紫外分光光度计多台,荧光分光光度计1台,化学发光仪1台,气相色谱仪1台,高效液相色谱仪2台。目前学校大力度支持药学的发展,引进了多个高层次人才,将要为药学投入几千万资金。已列入计划将要购置红外分光光度计1台,毛细管电泳仪1台,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1台。讲授的主要课程:仪器分析,药物分析,现代分离技术及应用等课程。

主要研究:1.天然药物分析及功能性评价:以天然产物为资源,进行提取、分离纯化、及生物活性研究,建立药品质量标准;2.药物色谱光谱分析:现代仪器分析技术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研究药物及其体内过程;3.化学分子荧光探针的发现及其应用评价。

特色与优势:绿色分析化学及其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以及海洋天然产物的定量分析技术是本方向的特色;跨膜电位及肿瘤细胞生理特性的小分子荧光探针开发是本方向的优势。近5年承担课题12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药学院
  •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