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学科概况

青岛大学药学学科历史悠久,始于著名药理学家一级教授徐佐夏在1946年创建的国立山东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科。经过70余年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构建了从药学本科到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完整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是青岛大学建设与发展的重点学科。以药学学科为依托的“药理学与毒理学”已进入ESI 全球前1%。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位列第47名,并入选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榜。

 


师资队伍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专任教师51人,具有博士学位48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26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中组部高级人才1名,原973首席科学家1名,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2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3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名,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名,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专业教师队伍规模稳定,已基本形成了学历结构较好、年龄结构优良、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学科建设

学科现设有药学科学学位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包含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生药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天然药物化学等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点,生物与医药工程专业博士点、硕士点以及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药学特色重点实验室、药理学重点学科、山东省海洋药物创新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药物靶标发现与鉴别重点实验室以及青岛市靶标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在基于靶标的药物活性成分筛选与评价的研究领域优势明显。

 

 




学术成果

学科学术成果丰硕,近4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1项,横向课题20项。近3年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9项,获得省市各级科研奖励20项。

长江学者王克威教授团队组建了青岛大学创新药物研发团队,注重产学研结合和成果转化,积极开展创新药物研发及社会服务。学科先后与企业合作建立“青岛大学鲁南药物制剂研究院”、“青岛大学黄海制药新药研发平台”、“青岛大学海钰植物资源化学研究所”等7个校企合作平台;与青岛市医药产业园区内50多家生物医药科技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合作研究。



学术交流

学科遵循全方位开放办学的理念,注重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邀请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和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前来讲学,并通过出国访问、参加学术会议、进修及科研合作等方式,与美国UCSD药学院、哈佛大学和Roswell Park癌症研究所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联系。

近年来主办了“国际离子通道学术大会”、承办了“青岛大学国际青年学者崂山论坛”,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海内外近百位学者参会,进一步提升了学科在海内外的知名度。

 



研究生培养

学科199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迄今共招收硕士研究生500余人,毕业340人,在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30人,在职硕士研究生115人。2018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招收博士研究生14人。

研究生在学期间学术成果优秀,近4年研究生首位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60余篇,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青岛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1篇。研究生总体就业率为98.2%,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学科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鲁南制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10余家药学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邀请国内外药学专家讲授研究生课程,鼓励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赴境外学习交流。

多年来,药学学科始终立足行业与地域优势,以完善知识结构,夯实理论基础;强化能力培养,打造过硬本领;着眼综合素质,培养创新人才为指导,通过教学与科研结合,科研与产业相结合,构建了涵盖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着重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及化学、基础医学、药学基本理论与技术的,具备药物合成、提取、制剂和分析测试能力的,能继续攻读药学、化学等相关学科博士学位的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的宽口径高素质人才;或者能在药学、药理学及制药工程等相关的部门,从事科技开发、工艺设计、检验检测、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药学院
  •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