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青岛大学药学学科的前身是青岛医学院药理学学科,始建于1946年。在此基础上,2003年建立青岛大学医学院药学系;2013年建院,更名为青岛大学药学院。青岛大学药学院设有药学科学学位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与医药专业博士学位点和硕士点,包含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生药学以及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临床药学等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点,制药工程硕士点。

青岛大学药学学科自199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共招收全日制和在职硕士研究生525余人,毕业298人,在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30人,在职硕士研究生97人。博士研究生自2005年开始招生(挂靠生理学、基础医学等博士点),目前已招生50人,毕业28人,在读9人。

青岛大学药学学科现有职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5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52人,有30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级高级人才4名,中科院百人计划1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4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名,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专业教师队伍规模稳定,已基本形成了学历结构较好、年龄结构优良、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药学学科专任教师分别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耶鲁大学、上海医科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南京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青岛大学等高等院校,实现知识结构的优势互补。

青岛大学药学学科近5年来共计立项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8项,获得科研经费资助720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252余篇,SCI收录论文228篇。授权发明专利32项。获得国家省市各级科研奖励21项。青岛大学药学院的药理与毒理学学科在ESI达到0.87。

青岛大学药学一级学科共包括7个学科方向: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临床药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以及生药学、临床药学。药理学方向学术带头人王克威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近5年共获批“973”、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基金等5项课题,培养博士生5名;药物化学方向学术带头人刘爱骅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近5年共获批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面上项目等5项课题,培养博士生3名;药剂学方向学术带头人孙勇教授,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近5年共获批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等4项课题,培养博士生5名;微生物与生化药学方向学术带头人王斌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近5年来发表SCI收录论文19篇,主编专著1项,获科研经费资助270万元;生药学方向学术带头人姜国辉教授。

青岛大学药学学科集中特色学科优势,以长江学者王克威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组建了青岛大学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在充分利用医学优势资源的基础上,注重发挥产学研结合和成果转化,开展创新药物研发及社会服务,已在高新区成立“青岛创新药物研究院”,作为青岛市生物医药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和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的骨干单位,与园区内50多家生物医药科技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与上海新生源集团开展项目合作,签订13项合作开发意向。药学学科的药理学、药物化学、生药学以及药剂学等方向,均与制药企业密切合作,签订了多项校企合作开发项目,金额达到1500余万元。学科立足于医药行业发展的创新重大问题,在医学部牵头下组建了青岛大学医药科技创新战略联盟,使药学学科更好地融合多学科发展成果,注重产学研结合,实现自创新。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药学院
  •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