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孙勇教授课题组曹洁博士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Nanoscale》发表封面文章
发布时间:2020-06-10    作者:    点击:[]

青岛大学药学院孙勇教授课题组曹洁博士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Nanoscale》发表封面文章

近日,青岛大学药学院孙勇教授课题组曹洁博士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Nanoscale》上发表题为“Targeted nanocarriers based on iodinated-cyanine dyes asimmunomodulators for synergistic phototherapy”的封面文章(Nanoscale, 2020, 12, 11008-11025)。硕士研究生迟金男和马庆明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曹洁博士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通过诱导PEG化的近红外染料CyI自组装形成纳米粒,并将配体透明质酸(HA)附着到其表面,构建了一种集肿瘤成像、多功能光疗于一体的新型治疗性靶向纳米载体HPC(HA-PEG-CyI)。

此纳米载体HPC在透射电镜下呈现透明薄层包围的纳米球形结构,分布均匀,具有良好的物理稳定性与荧光稳定性,在红外光(NIR)区域可充分发挥可视化癌症诊断与治疗的功能。体外实验中,在NIR照射下,HPC可产生有效的细胞内ROS和热量杀死癌细胞,在进行PDT-PTT联合治疗时具有协同增强疗效。在体循环中,HPC具有高度的肿瘤靶向能力,其通过HA配体与肿瘤细胞表面高度表达的CD44受体识别结合介导的内吞途径实现在肿瘤部位的富集。体内实验表明在NIR照射下,靶向纳米载体HPC可以发挥PDT/PTT效应有效消融肿瘤,并进一步诱导肿瘤内相关促炎介质(TNF-α, IFN-γ, IL-12, CTL)的释放,产生全身性抗肿瘤免疫力,导致肿瘤细胞继发性死亡。

这种多功能纳米载体HPC克服了高效近红外染料CyI水溶性差、无靶向性的缺点,是一种有前途的癌症治疗策略,具有巨大的临床应用潜力。

上一条:药学院召开网站建设培训会议
下一条:药学院田玉花团队在JBC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药学院
  •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