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药学院田玉花团队在JBC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2020-06-10    作者:    点击:[]

 

生物化学界老牌经典期刊《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5 year IF = 4.3)2020年527日在线发表了青岛大学学院作为第一署名单位的最新研究成果“A specialized pore turret in the mammalian cation channel TRPV1 is responsible for distinct and species-specific heat activation thresholds”。药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杜广旭和田玉花讲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田玉花讲师、王克威教授和东北林业大学杨仕隆教授为通讯作者。

 

 

 

 

研究通过膜片钳记录测量果蝠TRPV1和人源TRPV1的热激活特性,发现TRPV1通道物种特异性的pore turret区域是调节通道热激活阈值的重要结构,并且通过点突变研究在pore turret区域发现了调节TRPV1通道热激活阈值的新的关键位点。

 

 

温度是影响生物多种生命过程的关键因素,TRPV1通道作为感受环境温度变化的分子“温度计”在温度感觉信息传递和体温调节两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作为参与TRPV1通道热动力学过程的潜在结构—pore turret结构的发现和验证,让我们从生物物理的角度了解TRPV1通道热激活过程的结构基础。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首次描述了果蝠TRPV1通道与人源TRPV1通道相比其pore turret区域具有明显的序列多样性,并且果蝠的TRPV1热感受器具有较低的热激活阈值。因为果蝠特殊的生理结构,导致果蝠的体温波动范围较大,通道在果蝠休息时处于闭合状态,从而在稳定机体热平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蝙蝠可能是了解调节机体热内稳态过程中TRPV1所发挥的生理功能的良好生物模型,使我们能够从进化的角度来解释TRPV1通道的物种差异性以及进化的分子机制。

 

论文链接:

https://www.jbc.org/content/early/2020/05/27/jbc.RA120.013037.abstract

 

  • 附件【Jellyfish.jpg】已下载

上一条:药学院孙勇教授课题组曹洁博士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Nanoscale》发表封面文章
下一条:药学院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药学院
  •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