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胡松年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9-26    作者:    点击:[]

926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胡松年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登州路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药物基因组学指导个体化用药的讲座。报告由药学院副院长孙勇教授主持。

由于遗传背景差异、身体状况不同以及人体多种水平上的复杂调控网络,不同个体对于药物的反应呈现明显的差异。研究基因突变或遗传信息差异所致的不同个体对药物的不同反应,并在此基础上研发新药或进行个体治疗,这一概念被称为药物基因组学。

在本次讲座中,胡松年教授以高血压、糖尿病等复杂慢性疾病为例,系统详细介绍了药物基因组学对精准、个体化用药的指导。通过对相关药物吸收、转运、代谢及靶向相关基因的检测,药物基因组学能够有效预测和评估不同个体对于药物从摄入到排出过程中的应答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和剂量进行个体化治疗。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和个体化精准医疗的发展,基于基因组信息的药物应答潜能有望逐渐发展为临床诊断的指标之一。

此次报告历时近四个小时,引起在座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和广泛讨论。在提问环节,胡松年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人物简介:胡松年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药物基因组学、复杂基因组的从头测序和精细注释。作为主要负责人先后参与了人类基因组1%计划等大型高等动植物的基因组测序和分析工作。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New Phytologist等知名杂志上发表多篇高质量研究论文。其中在Science上发表的水稻基因组文章,已被引用2600余次。

上一条:齐鲁制药2018年秋季校园招聘宣讲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利兹大学Nikita Gamper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药学院
  •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