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青岛大学药学院前身为1946年创建的山东大学医学院的药理学学科, 奠基人为著名药理学家一级教授徐佐夏为原青岛医学院院长兼学科主任,闫应举教授是山东大学医学院(青岛)药理学教研组创建人之一, 时任教师6人。在徐佐夏教授的领导下,著译了《简明药理学实习》、《处方学》、《药理学》、《毒理学》等众多书籍,并确定了科研方向为中药药理,最早研究海洋药物河豚毒等,主持研制了“血压立定片”、“抗哮喘片”等10多种新药;完成了中药甘草、松节油、苏木、枳实、枳壳、海杜果甙等的药理学研究。

青岛大学医学院药学系于2003年成立,以原药理学和化学两个学科为基础联合组建,并于同年开始招收首批四年制本科生。2010年获制药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2011年药学院获一级硕士学位授予点,下设六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生药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青岛大学药学系2007年获批“中央与地方共建药学特色重点实验室”, 2012年获批“十二五”山东省海洋药物创新重点实验室,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药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药理学科曾被批准为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现为“十二五”青岛大学重点学科。2013年在原药学系的基础上,青岛大学药学院正式成立。

青岛大学药学院现有药理学系、药物化学系、药剂学系、天然药物化学与生药学系以及药物代谢与分析学系。专任教师49人,留学归国及博士教师比例80%,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院长王克威教授,山东省二级教授姜国辉教授,以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晋辉教授。药学本科专业现在读本科生165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94人,博士后6人。培养的硕士研究生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4人,获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首位)1人,青岛市青年科技奖1人,省优秀硕士研究生论文奖6人,省研究生科技创新奖1人,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11人,研究生发表SCI收录论文共17篇,申报专利6项。4名导师被评为校级优秀研究生导师。

近5年来共计立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2项,获得经费资助190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SCI收录论文126篇;授权发明专利30项;获得省市各级科研奖励6项。科研实验室面积4000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总价3720万元。

药学本科专课程总计42门,其中通识教育课程17门,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25门。主干学科为药学、化学和基础医学。核心课程为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和药物分析。

药学专业本科生除60%左右考取硕士研究生之外,就业方向主要为医疗卫生单位、科研院所和医药企业。近三年来,学生正式就业率在95%左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药学院
  •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