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五四”主题党日活动/药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我以芳华伴敦煌”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05-04    作者:    点击:[]

 

亘古星宇下,莫高窟静立千年。一代代年轻人来到戈壁大漠,择一事,终一生。因为他们的陪伴,古老敦煌始终是青春模样。

5月4日上午,药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钉钉”视频组织开展“五四”主题党日活动——“我以芳华伴敦煌”学习会。辅导员林欢及全体学生党员参加本次活动,党支部组织委员李波主持。

活动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时代楷模发布厅--敦煌研究院先进事迹》纪录片,深入学习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等人先进事迹。漫漫黄沙,寂寂戈壁,敦煌研究院守护着莫高窟,历经这里的每一个寒暑春秋。在过去的七十多年里,以“敦煌保护神”常书鸿,“敦煌艺术导师”段文杰,“敦煌女儿”樊锦诗等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的敦煌人,薪火相传,扎根大漠,不计较个人得失,担负起传承的重任,让被岁月侵蚀的一尊尊塑像,一幅幅壁画重新地“活”了过来,让曾经的荒无人烟逐渐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也成为了世界敦煌学的中心。

视频播放结束后,与会党员逐一发言。党员们结合身边实例,围绕“莫高精神”纷纷表达内心的触动。2016级本科生赵慧敏提到,她非常喜欢看历史文化类的纪录片,看完今天这一部她感触颇深,片中所有人都用一生证明并传递着五四精神。老院长常书鸿舍弃繁华巴黎毅然回到西北大漠的爱国精神、数十年如一日辛勤工作的坚持精神,这些匠人精神都值得我们新时代青年人好好学习。2017级研究生杨洪霞说道,敦煌学者在大漠坚守,薪火相传,艰苦奋斗精神令人动容。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文物保护工作,传承中华文化。这不禁让她联想到现在的疫情阻击战,90后、00后奋战在抗疫一线,以青春书写责任与担当,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钱学森、屠呦呦、袁隆平、钟南山等老一辈的代表,他们都无怨无悔将自己的大好青春都奉献给了人类的科学事业当中。她理解,青春,无关乎年龄,而在于心境。她认为青春是活力的代名词,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新时代青年应该用奋斗拼搏定义未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曾经讲,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天辟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事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新时代是梦想者的时代,新时代更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五四火炬,不负强国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上一条:药学院与鲁南制药集团联合开展大学生求职训练营活动
下一条:药学院举办“传承五四精神,点亮青春韶华”演讲比赛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药学院
  •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