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再帕尔教授来我院交流
发布时间:2018-04-28    作者:    点击:[]

4月28日,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兼药学院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再帕尔•阿不力孜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学术报告会在药学院会议室进行,药学院院长王克威教授主持报告会。

 

 

再帕尔教授作了题目为“质谱技术、代谢组学及其在生物医药研究中的进展”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质谱分析领域的研究进展:近年来的代谢组学研究表明,体内代谢物既能反映基因的下游输出,又能表现环境的上游摄入,则有利于深入研究疾病与基因-环境的相互作用关系,这为研究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和发现新型疾病标志物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因质谱技术的广谱性、高灵敏度、高特异性和检测动态范围宽等特点,质谱及其联用技术成为最广泛的代谢组学分析手段。另外,质谱成像作为新型分子影像技术已在临床医学、药学等领域显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

接下来再帕尔教授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基于质谱技术及其LC-MS/MS方法,构建了全面、系统、完整的代谢组学分析技术平台与研究体系,并与临床医院合作,发现一批与食管癌、肺癌、乳腺癌等疾病诊断或疗效评价密切相关的潜在小分子标志物(组),为其早期诊断、预后及疗效评价等提供了重要的分子基础。此外,自主研发出免标记、便捷、高覆盖、高灵敏的新型敞开式质谱分子成像技术(AFAI-MSI),同时将该技术与代谢组学方法相结合,发展了成像代谢组学分析新方法,并成功应用于体候选新药的原位表征与作用机制、肿瘤生物标志物的原位筛查及分子病理诊断的研究;获得肺癌等癌症的分子分型、分子分期等重要信息,表明AFAI-MSI技术有望发展成为一个新型的分子病理诊断工具。

会后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AFAI-MSI的构建细节、在药物研究和精准医学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再帕尔教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上一条:中国医学科学院许琪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我院学生周伟东在青岛大学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药学院
  •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