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王韵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5-23    作者:    点击:[]

 

5月23日,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韵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学术报告会在医学部第二会议室举行,药学院院长王克威教授主持报告会。

 


王教授作了题为“前边缘皮质兴奋性神经元—痛感觉和痛相关负性情绪的共同调控因素“的学术报告。内侧前额叶皮层(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mPFC)是处理痛感觉与痛情绪编码的核心脑区,然而其如何发挥作用尚待研究。

他们的研究证实,mPFC亚区前边缘皮层(prelimbic cortex, PL)的兴奋性神经元在痛感觉与痛相关焦虑样行为的调控中发挥关键作用。他们使用慢性炎症痛模型大鼠和小鼠,发现损毁患侧对侧PL可以缓解热痛觉敏化与焦虑样行为,而同侧损毁没有相似的结果。使用光遗传学方法激活对侧PL可以缓解炎症痛模型小鼠的热痛觉敏化与焦虑样行为。使用化学遗传学方法激活对侧PL可以缓解神经病理痛模型小鼠的机械痛敏与焦虑样行为,提示PL兴奋性神经元调控痛行为是不同疼痛类型的共性。在慢性痛条件下,对侧PL脑区锥体神经元内在兴奋性下降;敲减细胞周期蛋白依赖的蛋白激酶5(cyclin-dependent kinase 5, Cdk5)可以缓解神经元的病理失活,改善痛行为。他们的实验结果说明PL兴奋性神经元调控痛感觉与痛情绪。该调控机制具有疼痛类型普适性,由蛋白激酶Cdk5介导。

报告结束后,医学部、药学院的老师、同学与王教授就科研思路、实验细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上一条:北京大学邓宏魁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条:药学院举行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会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药学院
  •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