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学术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学术 > 正文
我院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6    作者:    点击:[]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山东省高等学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名单的通知”,我院牵头组织申报的“黄河流域酒精依赖相关重大疾病防治与新药创制协同创新中心”获批认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走在前、开新局”决策部署,围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学院为牵头单位,联合黄河流域科研单位和企业,包括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西南医科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市场检验检测中心(国家药监局中药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青岛蓝谷药业有限公司等,以及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中国医科院基础所、浙江中医药大学等国内相关研究单位和同行专家,组织申报并获批了山东省“黄河流域酒精依赖相关重大疾病防治与新药创制协同中心”。该中心紧密围绕黄河流域酒精依赖相关精神疾病和消化系统重大疾病的分子机制研究与新靶点的发现,以及天然药物的研发与创制等研究方向,整合黄河流域的优势临床、科研和新药转化资源,以科研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三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任务,以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在人事制度、人才培养模式、资源整合、科研组织进一步优化及科技人员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改革,打破行业、地域和部门的界限,建立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一个以推进和引领黄河流域酒精依赖相关重大疾病的防治与新药创制研究为目标的跨学科、跨单位、跨部门、跨行业、跨省区的协同创新平台。通过联合承担国家、省重大科研项目,共同攻关,产出一批重大的标志性成果,重点发展酒精依赖相关疾病防治相关的药物研发及转化,提升黄河流域酒精依赖相关疾病药物研究的总体创新能力,促进黄河流域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科研创新平台获批认定工作获得的新突破,标志着学院在“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协同创新能力提升以及解决国家、区域重大需求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这将有力促进学院的发展。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
下一条:我院马庆明特聘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合作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药学院
  •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