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学术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学术 > 正文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终身教授张汉霆教授应邀到药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13    作者:    点击:[]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终身教授张汉霆教授应邀到药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9年7月12日上午,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洛克菲勒神经科学研究所终身教授张汉霆教授应王克威院长邀请在松山校区三楼会议室做题为《靶向磷酸二酯酶(PDEs)治疗酒精成瘾的新药开发》的报告,王克威主持报告会,药学院3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汉霆教授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磷酸二酯酶(PDE)方面的研究进展。他们发现PDE4能够调节啮齿类动物对酒精的摄取,当给予PDE4的抑制剂Rolipram、Ro20-1724、Roflumilast时能够有效抑制大鼠和小鼠对酒精的摄取量和偏爱程度。通过研究不同PED亚型敲除鼠的实验,发现PDE4B在其中起了重要的调节作用,但是PDE4D几乎没有作用。因此开发具有PDE4不同亚型选择性的抑制剂是接下来的研究重点,通过和其他科研团队的合作,这方面的工作现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张教授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开发出PDE4选择性抑制剂用于治疗临床酒精成瘾。讲座对PDE4作为认知障碍疾病治疗靶点的利弊展开论证,为与会师生呈现了最前沿的信息和科学视角,随后张汉霆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张汉霆,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终身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理学研究学所长,山东省政府“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山西“百人计划”专家。张教授毕业于广州南方医科大学,1998年赴美留学,先后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和田纳西大学从事神经精神药理学博士学位。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如J Neurosci,Neuropsychopharmacol,Neurobiology of Aging等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论文总引用3400次,H-index 32。作为国际著名的磷酸二酯酶研究专家,主编英文版磷酸二酯酶专著一部(springer出版社,2017),参与编写磷酸二酯酶专著5部(均为英文版)。

上一条:药学院研究生刘慧杰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中获优秀壁报奖
下一条: 药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载体蛋白CRM197在结合疫苗中的应用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药学院
  •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