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理学

 药理学二级学科成立于2003年,其前身为成立于1946年的山东大学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1956年青岛医学院独立建院,成立了青岛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为医学生开设药理学课程。经历70多年的发展,药理学学科不断发展壮大,已形成了规范、合理、科学的教学科研体系。1996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2003年药理学科被批准为山东省医药卫生十一五重点学科,2012年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药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现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学科、青岛大学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生理学科的一个研究方向。

 药理学科以药物靶标的发现、鉴别与确证研究;疾病治疗的药物靶标稳定表达细胞系及其高通量筛选方法的建立;离子通道的结构与药理学功能研究;干细胞药理学和疾病模型的建立研究;临床药理学为主要研究特色。

学科在国内建立了首个符合国际标准针对化合物进行心脏安全性评价的电生理学平台,为多个企业和新药研发单位提供化合物的安全性评价服务。针对离子通道靶标的研究与新药研发,学科带头人王克威教授作为大会主席组织及参与组织了5届在中国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国际离子通道大会,并在2017年再次担任大会主席;并作为德国Springer出版集团”Handbook of Experimental Pharmacology”系列丛书的常务编辑,在全球范围选择新书主编、确定新书题目和内容等方面为编辑部提供专业咨询和服务。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药学院
  •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