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药学

生药学(pharmacognosy),是利用本草学、植物学、动物学、化学、药理学、医学、分子生物学等知识研究天然药物应用的学科。主要内容包括:生药的名称(中文名、拉丁名)、来源(基源)、生产(栽培)、采制(采集、加工、炮制)、鉴定(真伪鉴别和品质评价)、化学成分(结构与解析)、医疗用途(生物活性)、组织培养(药材及成分的快速生产)、资源保护与利用和新药创制等方面的科学知识。教授的主要课程:生药学、药用植物学、天然药物化学和天然药物波谱解析。

目前主讲课程:药用植物学、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波谱解析,有硕士生导师2名。曾先后参与和承担了国家“八五”、“九五”科技攻关及“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参与国家“973”重点基础项目和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各2项、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863”项目各1项,山东省科委及山东省卫生厅等科研项目近20项。主持山东省科技厅项目1项、主持青岛市科技局项目3项。获得发明专利3项。获省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卫生厅医学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2008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三等奖1项,山东药学会科技三等奖1项,获国家药监局颁发的中药5类新药临床批件1项,项目技术转让1项,转让费75万元。参编与本专业有关的著作4部,在国家级和省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90篇,其中14篇被SCI收录。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药学院
  •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