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冀立霞博士援坦桑尼亚医疗队期间访谈
发布时间:2016-04-15    作者:    点击:[]

太阳的后裔在这里!青岛真人版姜暮烟——冀立霞 真正的援助医疗队

2016-04-14 Ozan  半岛魅丽 半岛魅丽

采访/Ozan

中国援坦桑尼亚医疗队成员  冀立霞  教师  青岛大学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 

 

    冀立霞,是青岛大学医学院一名年青的女教师,2009年毕业于中国医学院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药物研究所,并获药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8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中国第24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历时2年时间。

undefined

 

      坦桑尼亚地处东非, 撒哈拉沙漠以南,是富饶而贫穷的热带非洲国家。我来到坦桑后,主要在姆希比利国家医院(Muhimbili Hospital)做临床药理工作, 此外还申请了姆希比利医科大学(Muhimbili University ofHealth and Allied Science, MUHAS)药学院“客座教授”,成为第一个在坦桑大学获此殊荣的中国医生。MUHAS药学院每届大约80位学生,我主要为大二和大三讲授药理学的理论课,每次上课学生们都兴致勃勃,从考试结果来看大部分同学都掌握地不错。

    我一直是个热衷于科研的人,来到坦桑也不放弃,但是MUHAS药学院科研条件确实有限,想做点深入的研究似乎有点困难。药学院主任是位非常热心、和蔼的女士,多次商讨后决定向中国申请援建药学实验中心。坦桑尼亚地处热带,人烟稀少,植被茂密,天然药物资源非常丰富,现在正处于开发初期,MUHAS药学院主任也非常希望能够与一中国院校建立长期合作,更好地开发利用坦桑的传统药物。

     坦桑是一个缺医少药的国家,确实需要医疗援助!1968年坦桑尼亚开国总统尼雷尔和周恩来总理签署协议来,中国一直不间断地派遣医疗队员,最多时达83多人,至今已经48年,很多坦桑民众都得到过中国医疗队的救助。“援坦医疗”是我们的工作,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为捍卫祖国而履行的义务。

 

undefined

 

     我们好看的山东青州姑娘冀立霞在异域一年都穿夏装,听上去很美好,气候像海南。但是这边蚊子多,约摸比咱们的海军衫要猛烈。还有旺盛的非洲疯狂之野蜜蜂叮咬。为了利索索性都是长裤长袖。这里基本处于无遮阳的世界,只有树下凉快吧,也不好意思打太阳伞。因为小孩子都不怕阳光,全民晒到没脾气。基本已经放弃女性护肤这些在青岛工作时候漂亮事。2007/2009年先生宋涛一直在中国援坦桑尼亚医疗队担任翻译。夫妻分居多年。所以不怕吃苦也希望团聚的她挑战自己事业极限报名中国援坦桑尼亚医疗队。做为坦桑教授医科大学生的中国女教授。因为是英国殖民地,这边英文普及很高,所以每次上课都要拿出接近一个礼拜时间充分备课,台下学生七八十个,都很认真听课,中国与坦桑是多年的老朋友。中国经济发展很好。年轻一代对中国文化很向往。都希望掌握一种技能可以让生活好起来。

38305

 

     身边坦桑朋友大多以“一夫一妻”为荣,也有少数是一夫多妻。整个坦桑职业女性还是很活跃。执政女性很多,副总统是女性、卫生部长是女性、医院副院长是女性等等。

    实际接触感觉这边女性都很吃苦耐劳,很多二十几岁的年青女孩已经是三四个孩子的妈妈,家务比较繁重,她们经常把沉重的货物顶在头上,所以义诊时经常见到妇女出现由于整个脊柱按压都会出现放射性神经疼痛。此外坦桑妇女妇科病、风湿性疾病、传染病非常多见,另外艾滋病母婴传播也是很常见、很棘手问题。 

25035


      有时也参与当地女性聚会,这里盛行英式冷餐会。不像我们闺蜜聚会就是吃吃喝喝,坦桑人更热衷于聊天。这边人喜欢吃牛羊肉,热带水果,青菜种类很少。和老公在住得院子种植西红柿豆角。后来放弃因为这边水很珍贵,旱季时节干旱很厉害。当地人爱吃炸肉炸薯条。估计是英国殖民者遗留的经典小吃。做为一个与山东潍坊青州人,立霞也有温婉文艺的一面,微信里。她发了美图配美文:白加黑地忙了两周,天空还是宝石一般的蓝,白云还是棉花一样的白,想吃吗?来一朵。是解闷也是抒情。经常为当地百姓义诊。每次都有一些深深地收获。

3EFB0

☞ 冀立霞想对世界说:

 义诊“孤儿们”世界爱加油 ▏

     来坦桑工作已经8个月了,中国与坦桑之间的语言、文化及气候等有很多的差异,到现在我们才刚刚从陌生到熟悉,从迷茫到从容。印象最深的还是去孤儿院义诊,虽然经常在媒体上见到的非洲孩子们,但是真正出现在你眼前时心里还是非常不忍!这是一家坦桑卫生部的孤儿院,早上我们一进孤儿院就有一群小朋友围上来,蹦蹦跳跳地叫着“China”, 我们赶紧把队长准备的糖块分给他们,小朋友们高高兴兴地叫得更欢,孩子总是那么容易满足!非洲儿童先天性疾病的发生率是很高的,有个一直围在我们身边的4岁左右的小女孩,一见到心外科医生拿出听诊器就大声叫着缩成一团拒绝检查,那种飘忽不定恐惧的眼神很让人心酸,我和孤儿院的医生赶紧上去半抱着她,给她拿来棒棒糖,紧紧握住她柔弱的小手,她才稍微安静一定,眼睛才能停留在我们脸上,小姑娘就这样半躺在地面上进行检查。孤儿院中先天性疾病和智障儿童很多,孩子是父母“最脆弱的心弦”,这些缺失“父爱母爱”的孩子会让你心里流泪。孤儿院就是孩子们的家,智力和身体都完好的孩子会到附近的小学学习,由于工作人员有限,哥哥姐姐会主动地照顾年少或体弱多病的弟弟妹妹。当天我们给80名左右的儿童进行各项检查,把带去的药品都留给了孤儿院,希望能帮助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

 

这是我第一次进孤儿院,在中国也从来没有去看过,对我的冲击还是很大的。大多数的我们都是身心健康的,我们奋斗的目标是想让自己和家人生活得更好,很少会想起那群“无力去奋斗”的孩子们,他们真的需要我们的关爱!————————冀立霞

 

          ps:

I 坦桑小知识 I

当地的冰淇淋品牌是azam,味道还不错,包括它的芒果汁,菠萝汁都很好喝。

斯瓦西里语(kiswahili),属于班图语族,是非洲语言当中使用人口最多的一种(5500多万人),是坦桑尼亚、肯尼亚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国家语言之一,和赞比亚马拉维布隆迪卢旺达乌干达莫桑比克等国家的重要交际语。

4671B

历史情况:

自首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42人于1968年3月派出以来,从未中断历程。援坦桑尼亚医疗队规模最大时分布在10个医疗点。在坦桑尼亚中国医疗队曾在多多马、塔宝拉、木索马、内瓦拉、姆特瓦拉、林迪、基戈马、他里麦、钠钦瓜、新阳戈、姆贝亚、图库尤、莫罗戈罗、辛吉达、达累斯萨拉姆等19个地方设医疗组开展工作。自1982年起,医疗队开始调整,缩减人员和医疗点数量。医疗队每两年轮换一次。

工作地点:中国医疗队分别在达累斯萨拉姆的姆希比利国家医院、多多马省医院、塔宝拉省医院、马腊省医院四个医疗点工作。

 

上一条:我院青年教师姜启晓博士在医学部第五届青年教师英文授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下一条:药学院举行考研经验交流会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药学院
  •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