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学术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学术 > 正文
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药学经典权威期刊《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1-01-27    作者:    点击:[]

 

 

近日,药学院药理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侯兴明同学以第一作者在药学领域经典权威期刊《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上发表研究论文,题为“Natural Piperine Improves Lipid Metabolic Profile of High-fat Diet-fed Mice by Upregulating SR-B1 and ABCG8 Transporters” (DOI:https://dx.doi.org/10.1021/acs.jnatprod.0c01018)。青岛大学为该论文唯一完成单位,王李梅副教授与王克威教授为文章的通讯作者。

论文研究了天然胡椒碱的降血脂作用。目前临床常用治疗高血脂药物为他汀类,但常伴随肌炎、肝、肾毒性等副作用,因此寻找新型降血脂药物具有重要意义。胡椒碱是传统中药黑胡椒(Piper nigrumL.)的主要成分,具有降血脂活性,但如何发挥降血脂作用尚不清楚。该研究发现胡椒碱可显著性改善高脂血症小鼠的血脂指标并上调肝脏中SR-B1和小肠中ABCG8转运体的蛋白水平,通过参与RCT介导的机制维持体内脂质稳态。该研究为胡椒碱作为先导化合物进一步开发为降血脂类药物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
下一条:青岛大学药学院与海尔生物科技成功举办 “2020青光眼生物力学微型研讨会”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药学院
  •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